跳到主要內容區

Top

教育目標

本中心依據本校教育目標、業界需求、發展特色、校級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等訂定本中心教師專業核心能力與素養,經由兼具專業與整合的課程規劃特色,藉以培育師資生具備核心能力與素養。

107學年度(含)以前本中心以「培養具備教育專業理念、服務熱忱的跨領域優秀中學師資及教育行政人才」為教育最高目標、以「學科知識與素養、學科教學知識、教學與行政專業能力及教學科技專門知識」為本中心四大教育主軸,藉以培育師資生具備八大核心能力:「探究批判思考與論證能力」、「學科專業知識能力」、「多元教學策略與變通評量能力」、「課程規劃能力」、「班級經營能力」、「合作能力及團隊溝通協調」、「資訊科技能力」、「創意教學研發能力」。本中心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關係如下圖

107

本中心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關係圖(107學年度)

108學年度起配合教育部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新課綱,本中心以「培養具備專業教育理念、服務熱忱的跨領域優秀中學師資」為教育最高目標、以「學科知識與素養、學科教學知識、教學與行政專業能力、科技學科教學知識」為本中心四大教育目標。本中心依據「中華民國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之專業養及指引,將培育師資生具備五大核心素養修正為:「了解教育發展理念與實務」、「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規劃適切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及「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其對應說明如下,教育目標及核心素養關係如下圖,期能培育出具「專業力、教育愛、未來力」之志業良師。

()「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對應「學科專業知識能力、多元教學策略與變通評量能力」,期望師資生能了解學科主要的教育理論與知識、並有探究批判思考論證能力。

()「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對應「合作及團體溝通協調能力、課程規劃能力」,希望師資生能夠了解學習者的發展並針對群體中不同能力之學習者規畫出適切規劃課程及並能透過團隊合作課程規劃將各領域知識融入課程當中。

()「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對應「創意教學研發能力、資訊科技能力」,現今課程著重於跨領域學習,資訊科技應用,本中心期待師資生透過融合跨領域及資訊科技之創新能力規畫出適切之課程、教學及評量方式。

()「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對應「班級經營能力」,希望師資生能透過課程或實地觀課學習應用正向支持原理創造安全、友善的班級環境,及輔導學生以促進學生適性發展。

()「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對應「探究批判思考論證能力」,期待學生能具備批判思考能力,以發展溝通、問題解決及持續專業成長的意願與能力。

108

本中心教育目標及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教師專業素養及其指標關係圖108學年度)

本中心擬定教育最高宗旨、四大教育目標及八大核心能力/五項核心素養三者間相互依存關係說明如下:

內圈之圓:如同車子之軸心負責控制車行之方向,象徵本中心最高教育宗旨;

中圈之圓:如同車子之底盤,象徵本中心四大教育目標,師資生需具體達成四項教育目標,其根基(底盤)才能穩固;

外圈之圓:如同車子之輪胎,唯有精密且結構完整的八大核心能力/五項核心素養(穩固的輪胎)才能讓車子行駛通順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