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史懷哲計畫南向印尼 師培中心辦海外英語營及工作坊

【教育所/師培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再次榮獲教育部「國際史懷哲計畫」經費補助,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莊雪華主任、師培中心鄭雯教授、計畫主持人張宇慧助理教授及紀博善助理教授帶領6位師資生、1位教育所國際組學生及1位英語學程德國學生共同前往印尼布勞爪哇大學(University of Brawijaya, UB)進行為期兩週的英語營隊,實踐海外教育志工服務並同時開拓國際視野;此外並舉辦4場次多元主題工作坊,跨國交流互動中協助提升當地教師專業。

此次英語營隊以「The Creative Dreamers」為設計主軸,團隊設計的課程包含音樂互動、臺灣文化交流、紙上雲霄飛車、瘋狂想像力、手做紙燈籠等,讓印尼學生在進行跨文化英語營隊的同時也能在課程中發揮創造力,成為自己的夢想家。由於參與的學生年紀橫跨國、高中,擔任各課程負責教師的師資生除了構思與教學主題相符的活動,也根據學生的年紀程度調整教案。如中文系師資生帶領印尼當地學生寫書法和剪窗花,讓學生們製作自己的作品並領略中華之美;而物理系師資生則透過玩具Slinky做為課程設計的出發,介紹彈簧的彈力性質與其量化公式,透過實際動手操作,加深學習的印象。

計畫主持人張宇慧老師提到,師資生在出發前共同發想架構、教學主題,帶著教材教具飛到當地,大家嘗試在跨文化環境裡,使用全英語進行教學設計,不只提供文化交流,更包括使用英語進行溝通表達的營隊課程。這些教學過程需要師資生的跨文化適應力及應對溝通能力,在營隊期間逐步認識學生特質及建立教室默契後,每天都在調整教學設計。對於當地印尼國、高中生來說,可透過一場國際英語教學營隊認識臺灣文化,而對師資生而言,透過跨文化的教學情境,不僅能鍛鍊對教學現場的觀察,並大量使用英語進行師生互動,進而調整適切的教學內容。

此次英語營隊特別感謝印尼布勞爪哇大學的Dr. Frida Unsiyah和Dr. Syariful Muttaqin協辦。Dr. Frida十分開心見到UB與NSYSU成功合辦英語營隊,大家互相學習,共同進步。閉幕時看到每一位學員都非常依依不捨地與營隊老師道別,這份感情讓UB倍感珍惜。也感謝所有學員和老師們的參與和付出,營隊才能取得如此美好的成果。而參與此次營隊協助的印尼UB大學生學伴也表示,臺灣師資生創新多元的教學,讓他們看到了創意力及活潑的展現,並且也透過這次交流對臺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營隊總召、就讀中山大學音樂系碩士班的師資生陳綵盈提到,謝謝中山大學師培中心和老師們提供師資生在印尼教學的機會,跳脫舒適圈用全英文上課,在短時間內融入學生和夥伴們,這些經歷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謝謝團隊,也謝謝自己。」

此外中山大學團隊也針對印尼布勞爪哇大學大學教職員與研究生、當地中學教師約30至40人辦理4場次工作坊,主題包括「質性研究與多元文化研究」、「量化資料分析研究」、「科技輔助教學」及「國際化教育」。工作坊結合中山大學教師專業知識及專長,提供印尼教師專業諮詢與輔導資源,透過跨文化的實體互動、思考如何結合教學知識與領域知識,並善用教學媒體去發展創新教學到未來的實務,藉此提升當地教師的專業成長。

印尼布勞爪哇大學特別感謝中山大學教師分享知識,並期待透過此次交流進一步拓展兩校在教學、研究和學術資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接洽及規劃計畫的莊雪華教授表示,國際工作坊希望能提供印尼與臺灣的教育工作者透過跨文化的實體互動,共同提升教師的專業成長,培養雙邊教師「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國際教育議題核心素養及跨文化的教學實作。此外為加強中山大學與布勞爪哇大學兩校之間的密切交流與永續合作,在執行計畫期間也與印尼布勞爪哇大學文化研究學院特簽署合作契約書,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